静影

【瑞金】理想与现实相互妥协

@瑞金暑假作业本 

∑糖,甜度不太高

∑cp瑞金

∑学pa,双向暗恋



金是理想主义者。

格瑞是现实主义者。

按照吸引力法则,他俩别说成为最好的朋友,点头之交都难。金和格瑞应该是两个世界的人,从不交集甚至互相鄙夷。

但谁让这两个被命运抛弃的孩子,在对主义一知半解的幼时就恰好相识了呢。他们以彼此为支撑,倔强地长成美好的少年模样,就像从未受过伤。那些看似相斥的特性,在他们这里完美地互补。

不过对于金这种理想主义者来说,这还不够。他应该和格瑞一起吃一起睡一起上幼儿园小学初高中,不仅在一个班最好还同桌,毕竟他们可是最最最最好的朋友。因此金异常痛恨两岁的年龄差距,每次和格瑞“分道扬镳”后都要愤愤地咬一口包子,用怨妇般的眼神目送格瑞拐弯。当周围的同学脑补一万字狗血故事的时候,当事人格瑞总是气定神闲地小口啜着他的牛奶。

格瑞对金的理想主义相当不满,但鉴于自己早熟金晚熟,他俩还差了两岁的事实,这种不满一开始并未表现出来。但格瑞高二金初三那一年,看着能让放养主义的秋都皱眉的成绩单,他有点动气了。表面上是应秋的请求,实际上格瑞自己也觉得该金谈谈了。

照例,在两下敲门声后格瑞进来了。金假装自然地收回来藏魔方的手,显然他心里清楚这次考太烂寒假不会好过。

格瑞没有直接切入正题,只让金拿出试卷来两人一起分析。一般人有强弱科,是因为学科的特点和自身学习的问题不一样。而金的强弱科,和客观题主观题的比例有很大关系。

金的客观题几乎全对,主观题一水低分。格瑞知道,这不是运气的问题。金是对这个题充分了解后,用他独特的办法分析求解出来的。就好比人的直觉,是在下意识中整合大量细节而得出的一种大概率结果。方法不很复杂,格瑞都能理解,但换他来做,不一定能想到这种思路。

这是天赋,但这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,没法落到纸面上得分。即使绝大部分题都能给出答案,金仍然得不到理想的成绩。

“金,”格瑞用好看的指节轻叩桌子,“这类题的答题方式讲过吗?”

一道散文赏析题,金密密麻麻地都写满了,主旨理解正确还有点小文采,放到豆瓣上当短评还成,搁答题卡上只有红叉的命运。

“呃……好像学过吧?可是我觉得我写的也没问题啊。”金挠挠头有点不解。

“有问题,”格瑞放下卷子继续问,“你觉得考试的目的是什么。”

“检测现阶段知识水平?”

“那是老师的目的。”格瑞一字一句地说。“你的目的只有一个,拿分。”

金小声嘀咕:“这也太现实了吧。”

“现实?”格瑞眯了眯眼睛,“金,假如你手上有一块橡皮泥,或者你自己就是那块橡皮泥,你当然可以把它搓成一个球,但同时也要担负得到椭球的风险。”

“现在我给你一个模子,那你想得到什么,最后基本上就会是什么。”

“你不喜欢解题的模板升学的模式,总想按照理想做题做事,这样没有错,只是我……和秋姐都不希望你受那些无谓的苦和委屈。”

“如果有一天你理想碰壁哭着回来找我,我还能像小时候一样帮你解决吗?我能保证你不挨饿不受冻,但你怎么办,你能接受理想破碎后的现实吗?”

金不说话了。


“你自己想想吧。”一下子说了这么多,格瑞没来由地感到疲惫,干脆留金一个人呆在房间里。

对于金来说,所谓的理想还是模模糊糊。他只是本能的不去想不去做所谓现实种种。他不太认为自己会碰壁,就算真的撞上了,再尝试一次就好了。他不怕那些颠沛流离,只是那样的他,能够心安理得地接受格瑞的担心和帮助吗,能融入他的生活吗,能继续做彼此最重要的人吗?

金最后还是接受了格瑞提供的恶补计划,昏天黑地的假期后一鸣惊人并高歌猛进,成功进入了高中部的尖子班。

紧接着,格瑞的高考年到了。

金作为新生乐乐呵呵晃晃悠悠感受美好高中生活的同时,高三班的作业压力和心里压力铺天盖地地一级级施加下来。以往是格瑞主动到金家监督他学习,现在换金到格瑞家感受奋笔疾书的不眠高三夜前奏。

主客转换让人不太适应,金一开始几天没敢吱声,最后还是抑制不住地唠起呱来。格瑞早料到金的安静不会持续太久,在教室就把烧脑的部分提前做了。再者,面对金的聒噪,他的听觉神经系统早就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屏蔽机制,还能做到自动回复。

“格瑞你到底有没有好好听我说话啊~”金鼓着腮帮子摇了摇格瑞的左手。

“听着呢。”格瑞手下不停头也不抬。

“真的?我刚刚说什么呢?”

“学校的麻烦事。”

“你这次小测怎么样?”

“第二。”

“你喜欢牛奶还是香蕉?”

“牛奶。”

“我喜欢你那你喜欢我吗?”

“嗯。”

格瑞飞快写完最后一个大题的答句,心里算着今晚还有几套卷子。

等等不对!格瑞猛的抬头,撞上台灯下一双瞪大的蓝眼,心里暗叫不妙。

“你看!格瑞你果然没认真听我说话!”


格瑞松了口气,放下笔表示认真听他说一会,一边瞟了眼手表。

金压下眉毛装出一副严肃的样子,格瑞却很想笑。“格瑞,经过我多天的观察,我终于发现为什么你考不过那个嚣张的嘉德罗斯了!”

格瑞突然觉得有点烦躁。这才开学几天?他就耐不住好奇心去观察嘉德罗斯了?

虽然金指的观察对象是格瑞,但他只当格瑞是被勾起了不妙的回忆,没等反问就开口了。

“你缺乏一种热情!”


……


格瑞维持着完美的扑克脸,眉毛都没有挑一下。

“咳咳,”金假咳两声,“那我再问一遍,格瑞你想考哪所大学?”

“D大,我说过了吧。”

“可那是金融方面的大学啊?格瑞不考虑下Q大?他们的航空航天专业超棒的啊!”

格瑞转头不看他。读金融是他早就决定的事,父母因实验事故去世后,他靠这套小居室和微薄的抚恤金生活,这些年欠了不少债务。即使儿时梦想过航空航天,毕竟太过遥远。人不能靠理想活着,他要生存。

理想太好了,太高尚了,太伟大了,以至于他不配拥有。他的父母也算是为理想牺牲吧,如果那种热爱会让人丧失陪伴挚爱的时间精力甚至生命,那他选择不要。

他思绪飘远的时间里,金拿起写过的草稿折成纸飞机,随意往窗外一投,没飞多远就摇摇晃晃落下。

金托腮往蓝天看去。“从小折纸飞机,格瑞的总能飞很远,我问你怎么叠的,你总说靠感觉。后来你做了好多飞机的纸模,都超级精致,可惜你最喜欢的那架被我弄坏了。”

“对了,还有这个。”金光脚爬到桌子上,去够架子顶端的小飞机模型。那是格瑞十五岁生日时,金用攒了一年的零花钱买的。

“这么久了还保养的很好,果然格瑞还是很喜欢飞机的吧。”金把玩着模型,自顾自地下了结论。

“格瑞,”金把飞机模型递过去,“别担心地面的泥沼,去云端飞吧。”


格瑞见过很多金的笑容,天真的,调皮的,讨好的,勉强的,阳光灿烂的,肆无忌惮的。也许是那天阳光太柔和,金那一抹很淡的笑容是格瑞记忆中最深刻的,他的眼里盈满了认真。

格瑞以“果然和笨蛋在一起会变笨”的自我安慰,别扭地拾起了他的小飞机。学费不够,挣就是了;知识不够,补就是了。那些在格瑞心里弯弯绕绕的线被一个少年轻易解开。青春只有一次,那还是拼一回吧,万一实现了呢?

格瑞进入全力备考状态后,金不再来吵他,只是在自己睡觉前跳阳台过来热一杯牛奶,理直气壮地说抱抱可以缓解压力就不顾反对扑过去。

有时候,很少很少的时候,金会感到格瑞隔着刘海亲一下他的额头,轻的像空气一样,但他就是能感觉得到。碎发弄得他心里也有点痒。

临近高考的日子里,金比格瑞还紧张,没敢在考生面前表现出来,只是在布置考场的时候,把每一张桌子翻来覆去地擦得干干净净。

高考前夕,某些人的不眠之夜,不过不包括格瑞。对明早需要的用具做最后一次检查时,金端着大半杯牛奶小心翼翼地走进房间。

“嘿嘿,我想试一下温度合不合适,结果一不小心就喝了不少,格瑞你不会介意的吧?而且这样你就不会起夜了嘛。”

格瑞微不可察地点点头,接过马克杯,唇贴上金刚刚喝过的部分。

金突然觉得脸上有点烫。

“啊,对了!”金伸开双臂,“还有最重要的晚安抱抱哦。我会把我的好运都借给格瑞的!”

“谢谢。”格瑞的嘴角转瞬即逝地弯了一下,但金知道他笑了,一时间忘记了接下来的动作。

于是格瑞把他拉到怀里,补完了这个拥抱。持续时间有点长,金小小声地喊着对方名字的时候,格瑞掀开他的刘海,俯下身去亲吻他的额头。

“晚安吻。”

“……啊……哦那格瑞你好好休息吧。加油!”金几乎是逃出了格瑞的房间,突发的心率不齐让他躺在床上很久才缓过来。

“什么嘛……”金用被子捂住脸,在闷死的边缘沉入梦境。

缘分妙不可言。

因为场地限制,初中部的教室被借用。不过走进金的教室,坐在金的位置上考试,是格瑞的意外幸运。考前等待无聊而漫长。饮水机上那盆风信子的确很漂亮,窗外那棵树和金描述的一模一样,课桌一角那颗小小图钉闪闪发亮。本该陌生的教室,却分外熟悉。难以抑制地,金说话时的音容笑貌浮现在眼前。格瑞突然想见到他。

铃声响起,答题卡开始下发。格瑞缓缓地舒了一口气。

没关系,马上就能见到了。


英语考试结束,格瑞顺着人流离开校园。外面的家长汇成五颜六色的人山人海,挥手的,打条幅的,发传单的,乱成一片。

格瑞径直走向一个人稍少的角落,金迎上来,递给他一瓶捂热的水。

在金闪着实质化星星的眼神下,连水也显得难以下咽。格瑞干脆抿了一口等他发问。

“格瑞格瑞,你考得怎么样啊!你消息保密也太严了一点口风也不透露,我之前都不敢问!”

格瑞伸手随意拢了拢金湿掉的刘海。“还不错。”

“格瑞说不错那就肯定是发挥得很好啦!吼吼吼,这次一定能打败嘉德罗斯,拿下Q大航天航空!”

嘉德罗斯又未必要考Q大。格瑞无视掉金的碎碎念,抓着他的手腕艰难地在人群中穿行。

“格瑞你一定要等我两年哦!我也一定会努力学习考上Q大的!虽然现在还没想好哪个专业,不过到那个时候我肯定就知道了!”

“嗯。”

“格瑞你假期准备干什么啊?我还有好久才放假诶,有点不公平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啊,对了。”金突然停下脚步。

“怎么了?”

“呃……格瑞要不要来个成功吻?”


……


“就是,”金一把扯过格瑞的领带,脚尖一踮,四片唇瓣亲密接触,比试柔软和清甜。

没等金收回身子,大喊一声“像这样”然后跑掉,格瑞先一步搂住金的腰,托住他的后脑勺,加深彼此的初吻。

他们在人群中央接吻,身边的喧闹一下退到几光年之外,只有落在脚下的没盖紧的水发出流动的声响,试图掩盖唇齿间的水声。

“像这样?”格瑞的声音在耳边响起,十六岁的金彻底当机了。





金是格瑞主义者。

格瑞是金主义者。

曾经的理想主义者和现实主义者把彼此放进了生命里,两个世界合并,从此他们又是普通人了。

但同时也是,幸福的人啊。    


END

∑一些塞不进去的设定。金的父母车祸去世,秋为了省钱就带着金搬进了格瑞隔壁。这个时候格瑞的父母也因为研究事故去世,两个小男孩互相安慰走出了艰难的时光。阳台离得很近,而且在二楼比较安全,所以可以通过跳阳台的方式进出,但一般是金单方面跳来跳去。

∑理想主义者和现实主义者体现得有点片面,当理想和现实来理解可能比较好

∑学pa太难了,我怎么写都好俗套,自闭了。学渣不配交作业。

评论(20)
热度(415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静影 | Powered by LOFTER